索引号: 13690/2022-00142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隆化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0-27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隆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07-0119时27分 浏览次数:


2018628日在隆化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 政协隆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会议上

隆化县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和协商,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上半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实干担当,全力保证“三保”支出,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预计到6月末,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61亿元,占年初预期目标任务9.5亿元的59.1%,同比增长1.6%。其中:国税2.77亿元,占预期目标5.4亿元的51.3%,同比增收0.6亿元,增长27.6%;地税2.59亿元,占预期目标3.6亿元的72%,同比增收0.55亿元,增长26.7%;非税收入0.25亿元,占预期目标0.5亿元的50%,同比减收1.05亿元,下降8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亿元,占年初预期目标任务5亿元的53.9%,同比下降14.4%。能够完成收入“双过半”目标,同时全部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亿元,占年初预期目标7.8亿元的106.4%,同比增收6.43亿元,增长344%,主要是隆化镇、七家镇、茅荆坝乡近50个地块土地出让收入。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8亿元,同比增长21.4%

预计到6月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亿元,占年初预算25.3亿元的51.4%,保证了工资发放、党政机关正常运转以及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需要。政府性基金支出3.5亿元,占年初预算6亿元的58.3%,确保了土地收储及支付债务本金和利息的需要。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27亿元,同比增长54.4%

(二)争取上级资金成果丰硕

上半年,我县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9.3亿元。一是争取转移支付及专款14.8亿元,与2017年度全年到位数持平,其中:扶贫专项资金3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增长近200%。主要是新增深度贫困县重点扶贫工作补助资金1亿元;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补助资金4899万元。二是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亿元、专项债券1.5亿元,争取额度在全市八县中排名处于前列。

(三)“三保”保障举措有力

积极统筹调度资金,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预计9.2亿元,同比增长13.6%一是做好工资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续工作,优先保障个人部分支出。二是严格落实“三保支出”与事业性发展支出分账管理模式,专项经费按照“一事一议、一单一审”的原则,通过采取第三方评价的方式进行审核,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事。三是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时落实“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交通、环境保护等各项民生政策,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县域通村公路、宁石线、垃圾填埋场、空气自动站、水质自动站、山水林田湖、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县医院外迁等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四)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务求实效。上半年,全县实际批复纳入整合资金4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数,尚有1.8亿元待批复纳入整合范围,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一是产业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县23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其它贫困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初步形成“县有龙头引领、乡有园区辐射、村有大户带动、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脱贫格局。二是靶向发力支持。在资金安排上,重点支持对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项目,包括危房改造、道路交通、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三是撬动作用彰显。截至目前,我县通过“政银企户保”已累计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8.2亿元,覆盖贫困群众2.67万人。金融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效果充分显现。

2、污染治理务求实效。围绕“为京津地区涵水源、阻沙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环保资金政策倾斜力度。一是全力支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贯彻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累计投入421万元,支持“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确保清洁供暖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全力支持生态保护修复。累计落实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河长制、伊逊河水污染治理、空气自动站、水质自动站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生态护林员补助等各类环境保护投入5900万元,继续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努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后续空气监测站、煤改电等还需县级刚性支出4000万元。

3、风险防控务求实效。坚持底线思维,充分估计财政困难和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和化解好各类风险。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控制债务规模,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面做好债务清查统计工作,摸清隐性债务底数,制定出台《存量隐性债务分类处置化解方案》,切实防范发生债务风险。二是严格财政风险管控。通过进一步完善管理台账,充分利用市县财政运行监控系统,及时识别、预警、处置风险,合理制定债务化解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到期债务偿还,确保政府信誉。三是进一步厘清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公司边界,规范融资平台转型,国控公司与政府剥离,妥善处置融资平台存量债务,整合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推动市场化转型。

(五)各项财税工作按照年初制定计划有序推进

1、扎实推进财税改革。在继续落实好“营改增”的基础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要求,强化配合沟通,积极谋划举措,确保“环保费改税”有序衔接。按照水资源税实施意见,对取用天然地下热水企业安装计量控制装置,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税征缴。

2、全力开展综合治税行动。地磅联网系统成功运行,实现矿产企业用量、产品销量监控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财税部门全力配合,通过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新增涉税信息2.54万条,全力开展综合治税专项行动,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量化推进,累计通过数字隆化智能管税平台增收税款3407元,彰显财税部门合作效益。

3、激励政策增收作用明显。通过完善新一轮县乡财政体制,建立“五保障、六激励”的县乡管理制度(六激励:收入预期目标激励政策、亿元乡镇收入激励政策、招商引企增收激励政策、特殊税源激励政策、收入形成规模激励政策、乡镇特色工作激励政策),制定出符合乡镇实际的特殊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乡镇政府保稳定、谋发展、培植财源抓收入的积极性。目前半年乡镇收入数尚未确定,但1-5月份,全县25个乡镇累计完成4.3亿元,同比增收5500万元,增长6.1%。其中:完成和超额完成序时进度的乡镇有18个,同比增加4个,同比增收500万元以上的乡镇有5个,其中:隆化镇同比增收4750万元,茅荆坝乡同比增收1815万元。

4、绩效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一法一条例”各项规定,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顺利通过全省“绩效预算管理”回头看工作。建立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支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避免财政资金沉淀。依法落实预算公开,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全部按法定时限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公开,公开率达到100%

5、财政监管不断提质增效。在管理上下功夫,在监督上做文章,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精准度。一是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严把程序关,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确保采购真实、准确、可靠。上半年,政府采购预算1.86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74亿元,资金节约率6.72%二是突出明确财政资金监管的“两个责任”,完善和延伸内控体系,形成监管合力,严格管理、整章建制,全力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等“三个专项”整改“回头看”。对国家、省、市反馈以及县级“举一反三”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明确整改举措、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建立整改台账和“四清单”。同时出台“乱收费、乱摊派,国有企业违规配车、用车,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四个专项问题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切实严肃财经纪律,优化县域经济大环境。三是在采取常规性检查与重点审计监督相结合的基础上,针对2017年度各级巡查、审计、监督、检查反馈问题,财政部门结合“一问责八清理”小金库清理和扶贫领域作风整治行动,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县25个乡镇和各预算部门的财务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分片区巡查,并对2013年以来扶贫资金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做到“边规范、边整改、边提升”。

二、预算执行中面临的困难

2018年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按照隆化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在持续,传统优势产业税收低位运行;“三保”刚性支出特别是脱贫攻坚、污染治理资金需求持续增长,教育、卫生、交通、社保兜底提标等上级要求配套金额越来也高,财政收支矛盾日趋尖锐;随着2018年债券到期,政府性债务已进入偿债高峰期,后续调度资金难度不断增加;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仍有发生,依法理财意识需要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后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财政工作也到了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新阶段。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特殊时期,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有源生财、有道聚财、有效理财、有度用财、有章管财”,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以更高的目标狠抓组织收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财源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拓宽财源收入渠道,做大财政蛋糕;强化对国家税制改革及对地方财力影响的研究,不断提高税收总量和质量;强化税收征管,紧盯房地产、餐饮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强化矿山地磅联网监控系统应用,确保在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基础上实现超收。

(二)以更主动的方式争取资金支持。围绕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求和脱贫攻坚“双基提升”及上级现行利好政策,全力争取资金、项目、政策支持。同时合理安排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土地收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市政基础设施”等地方新增债券额度争取工作,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三)以更实的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按照“轻重缓急”原则,优先投向“三农”、教育、文化、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积极落实好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要求,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村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开辟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村级组织自我发展和自我保障能力。

(四)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脱贫攻坚。抓住上级加大力度支持深度贫困县的有利契机,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通过支持养牛帮带小区、家庭手工业、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试点、促进贫困人口就业、险资直投等多种方式,持续增加贫困人群收益;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监控规定,管好、用好扶贫以及对口帮扶资金,进一步谋划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以更宽的思路推进财政改革。健全完善综合治税体系,统筹部署、强力推进,继续引领全省综合治税改革;按照“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县级财政绩效管理体制,健全定额标准体系,建立“重标准、懂标准、用标准、守标准”的绩效预算管理机制;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支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基金、担保基金、农保贷等模式引导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县级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实现共建共享。

(六)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财政管理。严格执行“一法一条例”,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避免财政资金沉淀;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内控、监督稽查外控、政府采购把关、绩效评价问效的财政监督体系,履行好财政资金监管的监督责任,建立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面开展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回头看”,针对预算执行、涉农资金、存量资金、债务管理、银行账户及会计基础工作等进行专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排查,不断规范单位理财行为,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机遇、应对的形势、承担的任务都前所未有,做好全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有信心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