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答复
2019-12-1019时35分 浏览次数:
尊敬的潘奎勇代表:

      农村集贸市场是目前农村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是广大农民群众获取日常生产、生活必需品、出售农畜土特产产品的重要交易场所。对方便广大农村消费群体、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创收和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对农村集贸市场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共同解决。

一、农村集贸市场管理存在问题

(一)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绝大多数农村集贸市场开办主体不明确,部分经营者无照经营,产品质量存在瑕疵。客观上,部分开办者为了减少管理成本,一般雇用临时人员来管理市场,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低,缺乏管理经营,又未经过专门培训,难以胜任管理市场的工作。(二)经营项目繁多,存在安全隐患。质次价廉的商品充斥市场,加之农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差,为其销售这类商品提供市场。食品经营问题多,卫生条件根本无法得到保障。(三)无照经营行为普遍存在,埋藏安全隐患。大多数经营者以“赶场”或走村串户的方式推销产品,有门面固定从事商品经营的相对较少,使无照或证照不齐而从事经营活动的人员较为普遍。

二、  解决措施

     (一)落实责任,抓好管理。深入走访调查,摸清情况,加强与村委会沟通,进一步确立市场主体,落实责任。召开座谈会,向市场主体宣传讲解第一责任的相关内容,增强市场开办者责任意识,履行好主体责任。(二)调动各方面投资农村集贸市场建设,扩大农村集贸市场功能。依靠多方力量,多方面、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鼓励个人、集体、外商多方投资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同时,完善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易手段的现代化,提高市场建设的档次。(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经营者法律意识。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多种手段,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各类农村集贸市场的规范和指导,倡导诚信经营,营造良好市场氛围。(四)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的管理工作。农村集贸市场管理的有序化和规范化是市场机制运行良好的重要标志,也是市场生存发展和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多部门联合参与市场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巡查人员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的巡查力度,重点检查主体资格。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和自我保护意识,打击不法商贩和违法经营者,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