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241号建议的答复
2019-12-1019时37分 浏览次数:
杜继鹏等代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2019年出台了《隆化县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方案,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实施方案供涉及9大部门11项专项行动。(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在2018年的工作成果上,全面铺开第三方保洁公司对乡镇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的运转体系,完成345个行政村交由第三方保洁公司管理(隆化镇12个行政村由京环公司负责)。参照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合理配备垃圾桶、垃圾收集车等卫生收集设施;配齐转运车辆,原则上每个乡镇建设一座转运站。进一步提升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探索科学合理的垃圾终端处理方式,重点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二)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2019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127个行政村,改造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30929座。(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2019年完成5个村污水治理,129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实现有效管控,安装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20。(四)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以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四化”为重点,加快推进通村道路建设,整治村落风貌和庭院环境,推进村庄绿化,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2019年完成7个村通村组道路129420平方米,完成农村公路穿村路段硬化及改造16.6公里;完成绿化任务4355亩,实现村庄绿化覆盖率达标;在135个重点村主要街道、活动场所安装、维修路灯16250盏;完成135个重点村庄美化整治84880平米;创建美丽庭院23614户,135个重点村中总户数的50%达到美丽庭院标准,10%达到精品户标准;完成135个村地名标志设置任务。(五)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2019年我县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95%,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3%。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利用率达到39%以上。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秸秆有效利用率达到75%,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逐步提升秸秆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比例。农膜回收率达到75%(六)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村庄规划体现简化、实用的原则,突出地域特色,注重田园风光、自然景观、建筑风格和文化保护等风貌控制。2019年,完成50个保留村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建设没美丽乡村的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我县今年会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提升力度,切实将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