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温泉+”让百姓日子“热气腾腾”
2022-11-2608时02分 浏览次数:

    时值初冬,寒意渐浓,燕山深处的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里却是暖意融融。

    “走,到我的农家院看看,最好你们也去池子里泡泡,我们这的温泉那可是远近闻名。”村民李瑞银经营着一家二层楼的农家院,快人快语又热心肠的她拉着记者的手径直走进了自家小院,“我是2017年开始做民宿的,一年能赚10多万块钱,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温泉村位于隆化县东北部,依山傍水,省道承赤线穿村而过。村如其名,温泉村拥有独特的天然温泉资源,且以储量丰富、水温高、水量足、水质好著称,有着“华北第一温泉”的美誉。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和国家重农强农惠农富农,好政策接二连三,我们村走温泉产业发展这条路是走对了。”温泉村村委委员王小平说,党的二十大开幕那天,很多村民都自发来到村部,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大家都说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惠农政策越来越多,靠着村里的温泉水,老百姓的腰包肯定越来越鼓。

  行走在温泉村,宽阔的柏油路蜿蜒前伸,一座座农家院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据王小平介绍,自2016年起,温泉村重点实施了集中供暖、集中供温泉水、集中供自来水、集中污水排放的“四网合一”工程,开展民居改造、村庄绿化、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庄美了,游客更多了,温泉村的“温泉产业”也越做越大。目前,温泉村有192处房屋,其中120处经营起了民宿,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全村民宿经济总收入达1100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出明确部署,提出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在环京市县布局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俗话说,东风好借力,现在我们温泉村也迎来了发展的‘东风’。”王小平说,承德市也提出要加快推进“京畿福地、老有颐养、乐享河北”承德场景落地落实,把温泉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发力点,“我们把省里、市里的扶持政策讲给村民听,大家都特别振奋,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要我说,村里老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王小平告诉记者,接下来,温泉村将在把温泉康养产业做高、做长、做全上下功夫。通过成立温泉协会、开展星级民宿评定、对村民进行“管家式”培训等,助力民宿提档升级。同时,吸引更多温泉开发项目入驻,打造高端温泉度假酒店、高端民宿,实现优质资源高效利用。打造露营基地、开发冰雪温泉项目,弥补冬季旅游短板,延长温泉产业链条。积极拓展“温泉+农业”“温泉+旅游”“温泉+康养”等业态,积极融入全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宣传品牌,吸引更多人到温泉村休闲度假、医疗康养。

  “明年,我这农家院也得重新装修一下,服务也得跟上。现在发展政策这么好,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明年收入翻倍。”有了新计划、新目标的李瑞银信心满满。

  从“靠水吃水”到“靠水生金”,如今的温泉村,民宿农家院红火经营,更多的“温泉+”产业呼之欲出。政策加持、科学谋划,乡村振兴路上,温泉村后劲十足;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村民们信心满满,“泡”出来的好日子“热气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