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现村级全覆盖
2022-12-1909时01分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理解,就是国家还要加大力度让我们的农村越来越好,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12月16日,隆化县山湾村“蒲公英”宣讲队宣讲员赵玉普来到村委会活动中心,给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老赵用的是大白话,讲的是小故事,让人一听就明白,真没想到,原来党的二十大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听完宣讲,老乡们你一言我一语,聊得好不热闹。

连日来,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隆化县统筹各方资源,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载体,推出了“小马扎”“大喇叭”“围炉茶话会”等规模不大但具有隆化特色的村级“微宣讲”,用土话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入脑入心。

隆化县坚持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讲台交给百姓,以普通群众为主角组建乡土宣讲队伍。以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网格员为载体,每个村和社区成立一支“蒲公英”宣讲队,每名网格员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又是“蒲公英”宣讲队的宣讲员。同时,将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致富能手、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也充实到村级“蒲公英”宣讲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组织对村级宣讲员开展培训,鼓励各村宣讲队采取歌曲、快板等形式,用老百姓能听懂的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让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宣讲员聚村头、坐炕头,随时随地都是宣讲的课堂,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开设“三分钟讲堂”“微宣传”等栏目,建立起理论宣讲网上微课堂,并充分利用遍布全县各村的大喇叭,录制理论宣讲、政策讲解的节目在农村播放,架起基层党员群众的空中微课堂。

截至目前,隆化县共成立366个村(社区)级宣讲队,开展村级宣讲600余场次,受众2万人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全县范围内对所有党员群众实现全覆盖。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