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县人民法院四项举措 完善智慧诉讼服务建设
2022-08-2211时30分 浏览次数: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效率的新期待,隆化人民法院四项举措打造全案由覆盖、全流程在线、全方位服务的智慧诉讼服务平台,推动建立易推广、全阶段、集约化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的新融合、审判方式的新变革、诉讼服务的新突破、审判质效的新超越。

    一是加强线上诉讼服务应用培训和推广。信息化司法模式的效率取决于使用者,只有使用者得心应手才能真正实现在线服务系统的价值。建议各平台添加操作手册、新手指南、培训视频等模块帮助当事人及法院工作人员掌握使用方法,法院也应在平台上线和推广阶段组织培训答疑会议。

    二是简化在线平台操作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司法实践中发现,基层法院推广使用线上服务平台时存在一定困难,基层法院的诉讼参与人大多为农民、无业人员,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对智慧化平台这种新兴事物接受程度不高,甚至产生畏难情绪。建议各在线平台简化操作流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人民少跑腿”的最终目的。

    三是智能化诉讼服务全阶段覆盖。充分发挥智慧化时代的优势,一方面借助智能技术实现诉讼服务前置到立案之前,强化在源头化解社会纠纷,将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议多元解纷机制与办案平台对接,降低同期一审收案数量,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快审团队,切实做好案件的分调裁审工作;另一方面借助智能技术实现诉讼服务继续后移,不仅体现在立案阶段,还需贯穿于整个诉讼全阶段,尤其关注判决后是否服判息诉,是否还有其他诉讼服务需求。

    四是向集约化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整合资源形成集约化的诉讼服务平台,避免重复功能的平台,借助智能技术将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优化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使用率高的网站或程序,集成网上立案、网上缴费、风险评估、开庭避让、网上保全、网上鉴定、网上信访、电子送达、在线调解等核心模块,取消点击模块跳转网站的应用,全部整合至一个大诉讼服务平台,避免因各平台使用不同软件公司系统而存在对接失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