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借温泉“热”资源进京推介 协议总投资109.6亿元
2023-01-1309时35分 浏览次数: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张桂芹)12日,由承德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河北承德温泉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推介会上共发布18个温泉旅游重点招商项目、6条温泉旅游精品线路、6项旅游优惠政策,现场签约6个温泉旅游项目和1个市场推广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109.6亿元。

    当日的推介活动现场,承德滕氏布糊画、铁艺宫灯、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来了非遗技艺展示。现场布置的8个系列400余种承德文创产品、7大类120余件非遗展品,吸引到场嘉宾驻足,领略紫塞承德的独特文化魅力。

  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南邻京津,北倚辽蒙,是环京津、环渤海和冀辽蒙交界地区的重要城市。承德温泉地热资源丰富,据记载,辽代、清代帝后曾在此游历沐浴,历史上就是汤沐胜地。现已探明承德境内的温泉具有水质优、埋藏浅、出水温度高等三大特点,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属于优质珍稀温泉,且承德温泉地热资源多傍依森林草原、峡谷溪流等自然生态资源滋生。特别是承德市温泉地热资源最为富集的隆化县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在冰封雪冻的冬日,一边泡着热气腾腾的养生温泉,一边欣赏“粉妆玉砌、分外妖娆”的壮美景观。

    据介绍,近年来,承德市充分挖掘温泉地热资源潜力,在“温泉+旅游”方面全面发力,以温泉开发赋能“旅游精准化”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冬季旅游“热”起来。同时,积极推进隆化县温泉文化旅游小镇、凤凰谷温泉小镇、七家温泉山居等重点温泉项目,并引进阿那亚、香港爱家集团等一批温泉产业头部企业,推动现有中低端项目向高端化、品质化、特色化迈进。

    据了解,日前,承德出台《加快推进承德市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全力实施“温泉+”战略,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积极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等多业态开发模式,推动形成“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温泉产业发展格局,即以隆化七家—茅荆坝为核心发展区域,在丰宁汤河、承德县唐家湾—头沟,布局温泉小镇,形成业态丰富、品类齐全、规模集聚的温泉产业片区,打造围场县山湾子、宽城县花溪城、御道口总场部—暖泉子、兴隆县李家营等多点布局的发展格局。

  据介绍,承德市力争到2027年,全市年接待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著名温泉医养养老目的地和皇家温泉康养旅游城市,打响“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旅游康养品牌,加快推进“京畿福地、老有颐养、乐享河北”场景在承德落地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