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深挖庙会文化 擦亮冬季旅游新“会”标
2023-02-1211时14分 浏览次数:

 “第一次到隆化赶庙会,太震撼了!”日前,来自北京的王钢先生说,每到立春时节,他就会带着相机到全国各地去拍摄与庙会有关的主题照片,今年他来到了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

    “隆化的二贵摔跤,表演者双腿全蹲,双手直接拄地,形成了两个夸张的矮人摔跤姿态,动作多灵活,表演特别逼真!表面上看着是两个矮人在摔跤,实际上在传统道具服装里面只有一名演员,表演起来有着独具一格的艺术魅力。”王钢介绍道。

    隆化县的章吉营村民间文化历史悠久,村南的慈云寺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慈云寺庙会已在章吉营村流传上百年。二贵摔跤、霸王鞭、舞龙、銮驾灯、秧歌、高跷、小车会、旱船、八大怪、九曲黄河阵……这些非遗项目和民俗“大戏”,为当地增添了许多节日氛围。

    据了解,今年的章吉营村慈云寺庙会从正月十三持续至正月十六,共有600多名村民参与演出,其中年龄最小的演员只有6岁,吸引游客8000余人前来观赏。

    “我们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境内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重要历史文化遗存600余处。”隆化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孙海营说,隆化的慈云寺庙会、蓝旗镇少府庙会等各村镇庙会是在继承传统花会表现风格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等方面融入富含本地特色的文化元素,经过多年发展演变,形成的各具特色的表演风格和表现形式。“今年,已经有超过2万人次的游客到隆化来观赏庙会,庙会文化已成为隆化的一种重要旅游文化资源。”

    为深挖庙会文化、推动冬季旅游新发展,隆化县邀请20余名省内外专家到现场观摩考察,并将召开“庙会文化座谈会”,探讨如何将隆化民俗和庙会文化活动资源融入文旅产业以及庙会文化在当代的价值,让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