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155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116时34分 浏览次数:

侯文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转变思路创新发展 建立机制共谋新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县域经济体系建设方面

县域经济振兴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商业体系建设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根据《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和《商务部等1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制定印发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确定标准,为全面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夯实了基础。按照“一中心多网点”工作思路,我们确定了以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带动,新建改造24个乡镇商贸中心,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确定鸿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承办主体,项目总投资2018万元,已投入570万元,完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及2个乡镇商贸中心的冷库常温库、水电地面墙面等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调整22个乡镇商贸中心改造提升方案,目前已与北京洲际装修装饰公司、北京四海冰峰设备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初步编制乡镇级商贸中心配套设施及设备数量和价格预算;调整县域物流中心及部分乡镇商贸中心室内基础设施,并对需要更换的设备设施列入采购清单。

县域商业发展其实不仅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以往城市里的潮流业态和消费场景涌入县域,成为此次抢抓先机的“引擎”。县域商业的发展和繁荣将带来就业机会不断增多、物流消费更加便捷、生态资源更显富足、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县域商业焕发的生机活力不断彰显着自身的独特定位与发展潜力。

一头是城市、一头是农村,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县城衔接“城乡两端”,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一边是努力消解大都市的消费虹吸效应,另一边县域消费业态正走出千篇一律、同质竞争的困局,借助差异化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创造县域独特的消费场景和需求。在“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相关内容中,表示“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

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不差钱的“买买买”到深度体验,从生活必需品转向享受型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县域消费的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正在释放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伴随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所带来的可喜变化更吸引促动着更多人才密切关注县城发展、渴望回乡施展才干,县域经济展现出的积极变化和奋进心态令人期待。

二、工业经济发展方面

近年来,隆化县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通过政策引导,加强扶持,让工业经济活起来,同时,按照“扩张总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明确职责,强化举措,狠抓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为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在建立重点项目包联的基础上,谋划制定了“四员包联”帮扶机制,即县级领导包联指导员、乡镇(街道)部门(开发区)驻企服务员、金融机构代办服务员和税务部门业务服务员,今年,帮助企业解决急难问题18件,加快了企业稳定运行。 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解决企业疫情带来的员工缺乏问题,针对承德高中压阀门管件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工人缺乏问题,通过在人社局招工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帮助企业招收技术工人,目前已经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一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把加强企业管理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基础,创新管理方式,提高企业家队伍素质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企业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狠抓生产安全、环境保护,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和创新管理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领导包联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深入开展县领导包联企业帮扶活动,包联专班深入企业调研,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关注和帮扶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特别是加强对辖区内产值下滑严重企业的跟踪服务,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原材料、物流、融资、用工、防疫安全等方面困难动向,及时加以解决,进一步增强企业满意度,促进全县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构建“企业+园区+部门+乡镇”联合开发培养本土(工矿产业)、乡土(农业产业)人才模式,充分利用就业再就业、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支持,发挥农村劳动力富余的优势,实施企业新用工培训、在岗职工继续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计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带动并促进县域劳动力市场发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企业与相关重点大学、科研院所机构建立联合创新机制。政府搭台,持续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公平政策环境,落实国家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制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人才投入和引进力度,不断完善企业急需人才、创新人才、管理人才建设机制,逐步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企业人才团队,渐次构建县域企业发展后续人才梯队。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的资金投入,建立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引进周末人才、假日专家等形式,不断培养扩大具备企业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储备人才,依托人才重点推进全县钛磷资源循环经济研发、尾矿砂综合利用等研发中心建设,实施一批创新度高、附加值大、带动力强的高科技项目。

四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技术竞争力。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引导。建立健全科技政策激励措施,通过各项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各类研发活动,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活跃度。先后制定了《隆化县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落实科技助力全县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配套措施,县政府有关部门通过集中培训、入企指导、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方式,深入宣传各项政策,使国家和省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保证企业平等享受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完善创新主体培育机制。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支持企业通过研发、转让等形式获取知识产权,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攻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形成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级培育企业清单,对各类培育企业实行专人包保,对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开展跟踪服务,随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保障各类培育企业按计划提档升级。开展行业对标行动,提质增效。重点支持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努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装备水平和节能减排效果,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深化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建设产业研发中心。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