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175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116时35分 浏览次数:

代莹莹、张莹、许俊青、徐振民、马玉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基层政务服务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经费投入偏少,综合服务站办公条件有待改善的问题

我县25各乡镇均已成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了副科级干部担任中心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均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并且场地面积均达到50㎡以上,按照省政务办要求统一制作了牌匾,并悬挂了“河北政务服务”标识。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电子设备齐全,便民座椅、服务电话、办事指南取阅架等便民设施完善。36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有综合服务站,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配备配齐便民设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好政务公开。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我县将根据基层政务服务情况,逐步为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更换老旧设备。综合服务站建设相对滞后、设施陈旧的地方要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快改善便民服务中心(站)办公条件。

二、村级综合服务站缺乏专职工作人员的问题

我县对村级综合服务站施行制度化管理。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立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并上墙公示。在显著位置设置工作人员去向公示牌,内容包括部门名称、工作人员姓名和照片、是否在岗及联系电话等。设立工作人员公示栏(监督台)并上墙公示。建立政务服务工作台账及时对办件业务进行登记和统计。

下一步,将合理安排人员,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我县将把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站建设、人员配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基层督导检查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中心和服务站运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好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灵活调度工作人员,确保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正常运行。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效能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工作纪律制度,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真正体会到村级综合服务站带来的便利。

三、村级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普遍素质偏低,服务质量尚待提高的问题

定期集中组织业务培训,每月组织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进行轮训,每次组织3-5个乡镇工作人员到县行政审批局进行现场指导和跟班学习,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开展“老带新、1帮1”和与兄弟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交流经验、中心主任结合工作实际,每月对村级综合服务站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政策,用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使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人员尽快掌握业务,提高办事效率。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基层政务服务人员管理,强化培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对照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评估标准,督促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逐项落实,加大推进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培训,提高承接能力,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