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177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116时37分 浏览次数:

梅春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防范和打击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的‘保健欺诈行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加大宣传和组织工作力度,加大对保健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地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

为切实加强对包括保健品在内的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县食药安委组织领导和食药安办统筹协调作用,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起草《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汇报》报县委常委会审议,总结经验和不足,统筹安排部署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二是根据县政府、县直部门人员调整情况适时调整县政府食药安委组成人员,加强组织领导;三是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实现了乡镇(街道)议事机构和村社区)级监督员信息员全覆盖;四是扎实推进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县、乡(镇、街道)、村三级包保干部对所包保主体开展督导工作,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行为。

二、加强专项整治,强化市场监管

一是聚焦涉诈隐患,强化精准打击。组织精干执法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划片开展集中执法行动,重点对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方面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突击查处。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56家。二是加强双随机抽检工作。按照省、市局工作要求,持续开展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双随机”检查工作,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从场所设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标签标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抽查。截止到目前,共抽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37家,未发现违规行为。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质量安全意识,消除了风险隐患,有效规范了保健食品经营行为。三是“两查两专”及“守查保”专项整治工作。自去年以来“两查两专”及“守查保”专项整治工作是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重点工作,截止到目前,共检查单位220家次,共排查出问题隐患9个,已整改9家,整改率达100%,其中:未专柜销售3家、设置专门消费提示牌不符合规定4家,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1家。检查期间对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的1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并已结案,罚款0.5万元。四是示范店建设工作。创建保健食品经营示范建店15家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共治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骗能力。以保健食品“两查两专”和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文明县创建、食品安全周等活动,开展保健食品进商超、进社区的“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为主题的保健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重点打击养老诈骗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组织全县大型超市、餐饮店、药店利用LED屏滚动播放防诈反诈宣传标语,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消费观,有效识骗防骗;二是畅通投诉渠道,维护合法权益。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高效快速处置涉及老年消费者投诉举报,严厉打击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好“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养老领域市场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三是加强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强化线索分析研判。主动对接公安局、司法局、卫健局、城管局等部门召开线索研判会,立足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做到线索全程跟踪、及时研判、精准反馈、联合惩戒,凝聚打击合力,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全力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下一步,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与公安、卫健、司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功能,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加大打击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的保健欺诈行为,全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更好的做好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