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182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116时37分 浏览次数:

于新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建设村福利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3年,隆化县做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试点县,为加快补齐我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制定印发了《隆化县2023年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方案》。

 一、《方案》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注重多方参与。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齐短板。针对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机构数量少、服务能力弱、使用效益低、覆盖范围小等实际,加

快设施建设,增加资源供给,优化服务布局。

三是持改革创新,注重融合发展。加强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县乡村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引导养老服务进乡村、进家庭。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施策。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符合发展规律、符合政策法规的发展新路径。

二、《方案》的主要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建成以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中枢、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级互助服务设施为基础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县域养老资源整体效能明显增强,养老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县级层面,成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成功能完善的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成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机构。在乡镇层面,拓展现有养老机构功能,在60%以上的乡镇建成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村级层面,以农村互助幸福院、邻里互助点等为依托,发展互助性养老,服务覆盖70%以上行政村。

三、农村养老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和提高

一是建设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使其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协助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定期探访等工作。二是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主要是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助餐、日间照料、康复理疗等服务,具备临时休息、厨房饮食、文体活动等公共服务功能,组织开展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老年活动,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巡访关爱服务。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