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185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116时38分 浏览次数:

荣英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指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机制动实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加强银行信贷支持,引导银行机构稳步扩大工业企业贷款规模,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工业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三个不低于”目标。加强政银企合作。组织商业银行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对接,2023年向银行推荐企业50户以上;强化融资担保,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作用,积极为工业企业融资担保提供优质服务。

建议成立帮助企业倒贷的专门机构,设立倒贷专项基金。以县财政为主、企业认缴互助为辅,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即:县财政出一部分,较大规模企业自愿出一部分,基金总规模达到5亿元左右,专门为企业倒贷服务,解决企业到期贷款拖欠难题,减少企业财务成本。同时,为企业降息。各金融部门,要有清醒、正确的认识,金融部门与企业休戚相关,要对企业适当松绑,降低门槛,主动降息,加强资金盘活,支持企业复产,实现共贏。

二、强化领导包联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扎实深入开展县领导包联企业帮扶活动,包联专班深入企业调研,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关注和帮扶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特别是加强对辖区内产值下滑严重企业的跟踪服务,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原材料、物流、融资、用工、防疫安全等方面困难动向,及时加以解决,进一步增强企业满意度,促进全县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积极构建“企业+园区+部门+乡镇”联合开发培养本土(工矿产业)、乡土(农业产业)人才模式,充分利用就业再就业、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支持,发挥农村劳动力富余的优势,实施企业新用工培训、在岗职工继续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计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带动并促进县域劳动力市场发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企业与相关重点大学、科研院所机构建立联合创新机制。政府搭台,持续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公平政策环境,落实国家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制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大人才投入和引进力度,不断完善企业急需人才、创新人才、管理人才建设机制,逐步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企业人才团队,渐次构建县域企业发展后续人才梯队。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的资金投入,建立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引进周末人才、假日专家等形式,不断培养扩大具备企业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储备人才,依托人才重点推进全县钛磷资源循环经济研发、尾矿砂综合利用等研发中心建设,实施一批创新度高、附加值大、带动力强的高科技项目。

四、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业技术竞争力

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开展行业对标行动,提质增效。重点支持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努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装备水平和节能减排效果,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深化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建设产业研发中心。

五、加大跑办协调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着力破解一些土地、林地、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因素制约,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为企业办理有关项目备案、土地、安全生产、环评等有关手续提供有效帮助,想办法破解企业存在的历史原因造成的矿山用地越界越层开采、非法占用林地、占用生态红线等常年困扰限制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公安、发改等部门积极为企业炸药供应、电力保障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企业要素保障到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隆化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